close

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,聖經說“那時以色列人中沒有王,各人憑自己看為對的而行。”他們離棄神,與外邦人混雜,導致遭外族欺壓。他們呼求神,神就在以色列人中興起士師,將百姓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。士師記記載了十二位士師。參孫是當中最為人知曉的,但最後卻落得悲哀的結局。我們也應以他的一生為借鏡,反省基督徒應該怎麽把自己歸給神。

參孫一出生就歸耶和華作拿細耳人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。拿細耳人生活有幾個特點:

1)清酒濃酒不可喝:酒是屬世的快樂,意指我們不沾染世俗。
2)不摸不食不潔之物:意為遠離罪惡
3)不可用剃頭刀剃頭:頭髮意為順服。長髮就是完全服在神的主權下,聽從他的命令。

參孫作拿細耳人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,所以有從神而來的力量。本來他應該是一個受人景仰的英雄,但卻落得十分淒慘的下場。歸根究底有幾個原因:

1)娶非利士女子為妻 - 在摩西律法上,以色列人是不允許與外族通婚的。但參孫卻因“我喜悅她”,而要娶她。他看重自己的需要多於聽從神。
2)食死獅内的蜂蜜 - 拿細耳人不能摸不潔之物,但參孫卻吃屍體内的蜂蜜,意指他沒遠離惡事。
3)受大利拉欺哄 - 參孫一而再,再而三被大利拉欺哄,而將自己得力的秘密告訴她。我認為參孫應該知道大利拉就是出賣他的人。可是他驕傲,認為自己有能力勝過她和非利士人,所以沒有警惕防範。

這幾件事令他逐步步向衰落。到最後,“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了他”(十師記16:20)這是人靈性的最低點,連神離開了也不知道。參孫的事也應讓基督徒引以爲戒,我們要敏銳自己的屬靈光景,時常檢查自己和神的關係。參孫衰敗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給魔鬼留地步,到最後落在魔鬼的手中。參孫最後落在非利士人手中,眼睛被剜出來,被銅鏈拘索,在監裏推磨,並在樓頂上有三千男女觀看他戲耍。對一個英雄來説,這是何等羞辱。

參孫在最後向神作了一個禱告“主耶和華啊,求你眷念我。神啊,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,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。”這時候,能力就回到參孫身上。他就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,並且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。我們能看出我們何時願意歸回神,何時我們就得力量。願我們不要像參孫一樣走到窮途末路時,才懂得歸回神身邊。

神啊!感謝你就是我們力量的泉源。只要我們回你那裏,我們就能得力量。求你使我時常警惕,不要像參孫一樣要走到末路才得到教訓。願我做一個順服你旨意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shui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