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與他們分別;不要沾不潔淨的物,我就收納你們。我要作你們的父;你們要作我的兒女。這是全能的主說的。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既有這等應許,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、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 - 哥林多後書6:17-7:1

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(或譯:你要切切保守你心)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 - 箴言4:23

不輕易發怒的,勝過勇士;治服己心的,強如取城。 箴言16:32

按生理來講,心是全身最重要的機關,全身因它得着供應,沒有了它,身體就會死亡。在屬靈的層面上,聖經裏提到心超過870次。這裡的心指道德和屬靈意義上,是全人的中心,代表隱藏在最深處那個真的我。所以,要學習聖潔,首要需要内心的聖潔而引發出真實的聖潔。如果只注重表面行為上的聖潔,内心背道而馳,那我們就成了耶穌所憎惡的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。

因為他心怎樣思量,他為人就是怎樣。他雖對你說,請吃,請喝,他的心卻與你相背。 - 箴言23:7

耶穌說: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如經上說: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遺傳;摩西說:當孝敬父母;又說: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你們倒說:人若對父母說: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各耳板(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),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。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。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。 - 馬可福音7:18-23

1. 假冒為善
耶穌首先責備這些假冒為善的人。假冒為善原意是戲劇演員。那時候建了許多的劇場,而戲劇演員在演出時所表現的情緒,不是他們自己的喜怒哀樂。也就是說,假冒為善的人就像戲劇演員一般,外表所表現的與內在不同。耶穌所說的假冒為善是他們能說不能行,表面守律法,但卻沒有真正認識神。只有表面的敬虔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。

2. 人的遺傳
在申命記4:2,神說:「吩咐你們的話,你們不可加添,也不可刪減,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,就是耶和華─你們神的命令。」這些以色列人遵守「古人的遺傳」,過聖潔的生活。可是他們在神的話之外加了許多違背上帝心意的想法。耶穌擧了一個例子説明他們怎麽違背神的心意。神說要「孝敬父母」,結果人定了律法說,你只要把當供養父母的拿來奉獻給神,就不用奉養父母了。可是耶穌如此說,並不是教導我們不遵守律法,而是要我們回歸最初的精神 - 愛神愛人。律法的總綱就是愛。當你有愛,就知道如何遵守律法;心中有愛,律法才能顯出真正的意義。耶穌求我們的,就是真實的活出愛。 

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?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,因為不是入他的心,乃是入他的肚腹,又落到茅廁裡。這是說,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;又說: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;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。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 - 馬可福音7:18-23

3. 内心污穢
從這段話指出物質的東西不會影響生命。真正影響生命,並會絆倒人的,是不敬虔的態度和一切心裏的惡。

以上種種可以看出神所要的不是行為上的聖潔和外表的敬虔。神看人不像人看人,他是看我們的内心,一個從心裏發出的聖潔和敬虔。

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,我就乾淨;求你洗滌我,我就比雪更白。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,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。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,塗抹我一切的罪孽。神啊,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(或譯:堅定)的靈。 - 詩篇51:7-10

你本不喜愛祭物,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,你也不喜悅。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;神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 詩篇51:16-17


那究竟怎麽使我們有聖潔的内心呢? 

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(原文作束上你們心中的腰),謹慎自守,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。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,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。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,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。因為經上記著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 - 彼得前書1:13-16

1)約束你的心

2)謹慎自守

3)專心 - 專一,不心懷二意

4)敬畏的心 - 順服的良心

5)真實的愛心 - 沒有虛假

6)清潔的動機,乾淨的口

只要長存這幾項,就能守住我們的心,得以聖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shui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