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利亞是一個很傳奇的先知。他在以色列很黑暗的時期作先知。那時,阿哈娶了外邦女子耶洗別,又隨從他們的神。以利亞看見全國都離棄神而隨從巴力,就求神停止下雨。結果全國有三年六個月不下雨。後來,他又在迦密山上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。一位功績如此顯赫的先知,誰會想到在耶洗別欲殺以利亞的時候,他居然在神面前求死,說:「耶和華啊,罷了!求你取我的性命,因爲我不勝于我的列祖。」他的軟弱歸根究底有幾個原因:

1)太疲倦 - 他工作太疲勞。首先,神的話臨到他,他就走了大約二百五十里路到了撒瑪利亞近郊,遇見阿哈。然後又從撒瑪利亞走了一百里路上迦密山大戰眾巴力先知,之後又親自到基順河把他們殺了再上山。之後,他又追趕阿哈到耶斯列。經過連日的奔波,他已經身心都十分疲憊了。當他聽到耶洗別要殺他時,它不能承受更大的壓力而倒下。

2)看環境 - 在他求神停止下雨和迦密山上力戰巴力先知時候,他的眼目始終是仰望神。但聽到耶洗別要殺他時,他的眼目從神身上轉向自己的難處。當他只看到難處,卻看不到神的帶領時,難處被放大,他就生懼怕。

3)看自己 - 當以利亞遭不幸,他說:「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;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,毀壞了你的壇,用刀殺了你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個人,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。」他以為全以色列只有他一個人盡忠於神,別人都不明白他,也瞧不起他,以致他十分沮喪。我們的屬靈路上,也需要屬靈同伴,在我們軟弱時能扶持一把,在我們犯錯時能提醒我們。

4)看別人 - 他將自己和祖先比較,覺得自己不及他們,所以灰心。當我們去比較時,會產生兩種反應:一是覺得自己比較好的話,會生出驕傲;覺得別人比較好的話,會生出自卑。

當他灰心,要尋死的時候,神並沒有嚴苛的責備他,而是用溫柔的方法對待他。神差派天使給他糧食,也讓他休息。之後,以利亞走到何烈山時,神最後用微小的聲音訓導他,指引他。

耶和華對他說:「你回去,從曠野往大馬色去。到了那裡,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,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,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。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,必被耶戶所殺;躲避耶戶之刀的,必被以利沙所殺。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」- 列王紀上19:15-18

這事以後,神賜給他一個朋友 -以利沙。以利沙在往後的日子都忠心服侍和追隨以利亞。以利亞就重新振作,再為神走上。

除了從以利亞的失敗中能學習外,以利亞禱告的信心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。雅各書5:16-17說

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、互相代求、使你們可以得醫治。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、是大有功效的。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、他懇切禱告、求不要下雨、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。他又禱告、天就降下雨來、地也生出土產。

以利亞和我們一樣是人。他求不下雨,就三年六個月沒下雨。同樣,今天如果我們知道神的心意,用信心向神求,我們禱告的力量也是大有功效的。

神啊!感謝你說你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同樣,我相信今天仍有愛你的人。求你時刻提醒我不要太看重自己,也不要看環境,無論何時,叫我的眼目單單仰望你,仰望你的能力,仰望你的應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shui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